close
後記

這是一則真實的故事。

我不知道故事中的「我」最後說了些什麼,阿文最後沒有借錢給小君,不過在那之後,「我」還有去看過阿文,據說當天他們是在外面吃飯,「我」特別騎車到中壢去載他,因為阿文似乎有點精神耗弱的症狀,已經不能自己騎車了。飯局之中,阿文好像也是都癡呆癡呆,不太正常。

我想了很多。

當然我很好奇的是,故事中的「我」到底說了什麼話,能夠勸到幾近執迷的阿文不再激動地為小君去籌錢;不過更讓我心頭為之震顫,久久無法平息的是:

「如果我是阿文,我會不會也這麼做?」

我想我可能會。

想到這裡,一方面不忍苛責阿文,另一方面也對 愛 付出 防備 虛偽 這些價值感到迷惘了...



這則短篇原載於我的名片檔,很多網友看完以後,向我反應說:
「你的故事怎麼沒有結局?」
「你罔顧讀者權益喔」

有些感覺是很難形容的,好像一口飲下一杯綜合果汁的時候,或許你可以說得出來果汁是由哪些水果打成,但是入口之後,交織混雜在舌尖的滋味,卻是怎樣都無法用言詞表達的。

就如同我一開始所說,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,在把這個故事寫出來的過程當中,我一直在掙扎著思索一個問題。

「真實的世界裡面,存在所謂結局這種東西嗎?」

構想出來的故事都應該有個結局的,不過真實發生過的事情,我不知道要如何用我有限的文采,去為它編織一個所謂的,像一般王子公主或是東京愛情那樣的ending。
既然這樣,那我就不能武斷地為它下一個結論,只好原原本本地呈現這樣一段笑與淚。
也希望能夠在故事的結尾,留下一個給大家想像和思索的空間。

有時候,生活往往比小說還要來的戲劇化,不是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