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鏡皇入手。
  其實這篇也是好久之前就該寫了…(都已經買了兩個禮拜了吧~)不過忙到今天才偷了點空補上來…

  說真的,剛開始玩攝影的時候,根本沒有想過會要買這支鏡頭的…最主要是受到當時老師的一句話影響:『感覺上對攝影來說,廣角鏡跟望遠鏡的畫質滿重要的,不過標準變焦鏡相對來說,應該可以不用買太好的。』  基於這個原因,我便購入SIGMA 18-50mm f/2.8 EX這顆鏡頭作為標準焦段使用。的確,SIGMA這顆鏡頭不愧是冠上EX之名,畫質跟顏色的飽和度表現都相當不錯、還具有同級鏡頭當中神奇大的大光圈--F2.8;然後又沒有原廠鏡對焦偏移的問題、鏡身重量也輕巧,適合作為旅遊鏡跟活動紀錄照用途…
  不過當然囉,畢竟是副廠鏡頭,在價格上比較便宜的情況下,勢必總有一些弱點…比方說就外觀跟操作上…SIGMA的鏡頭塗裝比較差、手感較不好、甚至連變焦環轉起來都硬硬的很ㄎㄟˊ。在畫質上來說…逆光色散的情況頗為嚴重,即使縮圖後都還稍微可辨…以上這些缺點我都還能夠接受,因為畢竟都還算是忍耐一下就好的部分,但是最無法忍受的是…對焦速度很慢--尤其在暗處時,不但慢,甚至還會發生需要重複對焦好幾次才能達到準焦的狀況。
  這個缺點一般時候忍一下就過去了,大不了多對幾次焦;可是在分秒必爭的婚禮現場上,多對幾次焦很可能就是少了一次寶貴的快門機會,基於我業務上的需求,於是決定敗入這支Canon家傳說中的鏡皇一試。

  鏡皇啊鏡皇,你到底有多神呢?我們來看一下我實際使用過的感想好了…

■ 對焦性能

  首先當然要從我們最care的自動對焦討論起,果然不愧是C家鼎鼎大名的USM(超音波馬達),對焦的時候幾乎完全聽不到聲音不說,速度也很快,在我外拍的情形下,SIGMA 18-50mm即使在白天室外,也常會發生需要對焦兩次左右才會準焦的狀況…這種情況在鏡皇上幾乎不會發生!當然啦,儘管如此,倒也不能完全用神來形容,因為在室內、暗處對焦的時候,迷焦的狀況仍然是偶爾會見到,只是次數上來說少很多就是了,倒也不無小補。

■ 色彩 散景 星芒

  顏色上來說,鏡皇的發色真的是可以用「豔麗」來形容,讓我在後製工作上減輕了一些負擔,比較容易還原出現場原貌。而在大光圈方面…雖然現在才提到散景這個議題,不過這卻是我對這顆鏡頭的第一印象!因為原先在店家裡面試有沒有對焦偏移問題時,照了幾張照片,回去一看,發現散景真是夢幻,不說是在相機店裡面的話,只怕還以為是咖啡廳呢!背景都均勻而美麗地打糊,光點都變成浪漫的圓形,真是讚到不行!

  光圈的形狀另外還影響到星芒,鏡皇的星芒也不是蓋的,不但形狀漂亮,顏色也很美麗。

■ 畫質

  畫質相當銳利,所以如果去拍沒有化妝的麻豆兒,可能後製上就要更費心啦XD,這不知道算是好事還是壞事:P …(我個人是覺得無妨啦~只要不要一次修個百來張就好~)

■ 缺點部分

  以上都算是不錯的優點,不過呢…真的要說的話,還是可以挑出幾個缺點的…首先就是它的個頭超大…體重更高達950g,幾乎等於是兩瓶御茶園拿在手上了!平常三、四個小時的外拍使用起來可能覺得還好,但如果是拍婚禮、展場這種長時間的場合的話…一次拿八個小時還真的不是普通操!(我強烈覺得我以後手腕能夠練到很壯^^")
  第二個算是有點吹毛求疵啦,就是24開始的焦段對數位機來說,實在是滿尷尬的…因為數位機最常需要變焦的,差不多是18-70mm這個焦段…最近不是有出一支什麼EF 24-105mm f/4L IS USM嗎?要是它的焦段是換成17-70mm(同樣是4.3倍變焦),那我可能奮不顧身就會買下去喔!但可惜它沒有:P。(應該是怕打壞17-40mm f/4L的市場吧!)

■ 總結

  總評一下,目前鏡皇使用起來大致上覺得相當滿意,真的可以說是完全推翻我之前覺得『標準變焦鏡不需要用太好』的偏見,如果單以畫質跟操作性來說的話,我給鏡皇95分。但是兩個小小缺點就是太大太重跟焦段尷尬,以致於雖然是標準變焦鏡,但我想不至於有人扛著它當旅遊鏡吧?所以再敗入一支旅遊鏡(很有可能是EFs 17-85mm f/4-5.6 IS USM)是必要的…基於以上原因,我給他扣個五分,那就90分吧~

  啊!對了,以上都還沒有考慮到預算的因素喔!算啦,既然都已經是Canon家族大三元中的鏡皇了,計較這個好像也沒啥意思…話雖如此啦,想到那離我遠去的大約170名小朋友…心裡還是忍不住會暗暗心痛的勒~(170個小朋友,都可以開一個中、大型營隊了XD…ㄟ…有點冷…)

  (實拍照片範例日後再行補上)

Specifications
レンズ構成
13群16枚
撮影距離範囲
0.38m~∞
最大撮影倍率
0.29倍
フィルター径
77mm
最大径×長さ
φ83.2×123.5mm
質量
950g
希望小売価格
¥220,000(ケース・フード付き、税別)

レンズ構成図


拡大表示
非球面レンズ UDレンズ  

  【我目前所有的機俬頭陣容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