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:: 焦距的意義 :.

 焦距顧名思義就是對焦成相點(理想上應該是剛好在底片上)與鏡片的距離,但是學理講太多我相信會讓人想打瞌睡,所以我們直接把焦距長短代表的意義整理成表格告訴大家:

常用焦段(焦距)對照
10mm 17mm 24mm 35mm 50mm 70mm 85mm 100mm 135mm 200mm

超廣角

廣角

標準

中望遠

望遠


 從表中應該可以發現,焦距數字越大代表越望遠越小就代表越廣角;而同樣的,Mark起來的50mm算是一個分界,因為這個焦段附近呈現出來的影像,跟人眼的視野最為接近。
:: 景深與焦距 :.

 第二個影響景深的因素是焦距的長短,我們上一篇中以提到如下的公式:

 焦距
光圈值(F number)=———————
 光圈孔徑


  從這公式中可以看出:當光圈值固定時,焦距越長,則光圈孔徑也越大;舉例來說,同樣固定開在F2.8的光圈時,一枝24mm焦距的廣角鏡光圈孔徑約為 8.57mm,但對200mm的望遠鏡來說,光圈孔徑則約為71.43mm,剛剛在討論光圈與景深關係時,就提到過造成景深的改變其實是由於孔徑大小的不 同,所以我們也可同理得知:焦距越長,景深越短。 同樣的,這邊也提供參考範例給大家比較:

 F4@24mm(整張照片前後景都非常清楚)


 F4@35mm


 F4@50mm(背景已經可以看出模糊感)


 F4@70mm(背景已經相當模糊了)


 F4@105mm(和大光圈時情形相同,只有主體是清楚的了)


:: 景深與被攝物的遠近 :.

 焦點之於景深的關係就無關乎口徑,但是原理和前兩者類似,當主體距離近時,光進入的角度大,成像面積大,所以景深較短。

 好吧,扯了這麼多廢話,舉了這麼多例子,可能有人又要問了:那~我為什麼要知道景深呢?

:: 我幹嘛要知道景深? :.

  景深的長短可以讓人有不同意境的感受,舉兩個最常見的例子來說明:當拍攝人像時,我們希望背景模糊而主體清晰,這樣就可以讓影中人更為突出,並且背景也帶 有朦朧美,這時候就可以運用前面所說的加大光圈、使用長焦鏡頭或者盡量貼近model來照,以得到較短的景深(淺景深);相反的,當拍攝風景照片時,我們 希望將壯闊的前後景都能囊括進來,就可以反其道而行—縮小光圈、用廣角鏡來拍。

大光圈拍攝。背景朦朧之下,讓觀看者的視線更集中在model本身,畫面也更添柔美。 手動模式,F4,1/60秒,200mm。

 

小光圈拍攝時,景深拉長,從最前景的高麗菜到背景的樹都十分清晰,讓人有一種遼闊的縱深感。 光圈先決,F11,1/40秒,24mm。


 下一篇 【攝影筆記(5)】對焦撇步 >>

By Ukyo Hsieh
本文保留一切著作權,如欲轉載請註明出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